迷因创意设计

5则哲理故事 - 没有一个人选择国旗

研究生第一学期第一次西方文化与口语课,老师是美国老师,他说这节课首先是大家彼此相互认识,然后大家选择一些日后讨论的话题,最后出个小小的测试题。这时老师不紧不慢地说:小测试很简单,题目就是:“假如你去耶鲁留学,你需要带些什么?”

五人一小组,大家热烈地讨论着,等我们把各自想要带的东西列出一个清单后,老师已经在黑板上写出了七八个“必需品”,如中国药品、电话本、家庭照片、国旗……而同学们列出的各种各样,最多的列了45种,最少的也有16种。老师看完大家开的“处方”后,似乎并没有丝毫的高兴,反而从眼神里透露出丝丝不满。随后他指着黑板上他所列的必需品问了10个同学,手机、手提电脑及金钱等频频入选,惟独国旗“落选”,他震惊地站在讲台上耸耸肩说:“Noboby choose the China-flag(没有一个人选择国旗)”。

台下一片寂静无声,终于,寂静被刺耳的下课铃声打破了。在回来的路上,我陷入了一种沉思,因为我也没有选择带上国旗。

有一个10岁的美国小男孩里维,在一次车祸中失去左臂,但是,他很想学柔道。最终,里维拜一位日本柔道大师做师傅,开始学习柔道。3个月里,师傅只教了一招,里维有点弄不明白。

几个月后,师傅第一次带里维参加比赛。里维没有想到,自己居然轻轻松松地赢了前两轮。第三轮稍稍有点艰难,对手很快就变得有些急躁,连连进攻,里维敏捷地施展出自己的那一招,又赢了。就这样,里维稀里糊涂地进入决赛。

决赛的对手比里维高大、强壮许多,似乎更有经验。有一段时间,里维显得有点招架不住,裁判担心里维会受伤,叫了暂停,打算就此终止比赛。然而,师傅不答应,坚持说:“继续下去。” 比赛重新开始,对手放松了戒备,里维立刻使出自己的那一招,制服了对方,赢了比赛,夺得冠军。回家的路上,里维和师傅一起回顾每场比赛的细节。里维鼓起勇气道出心里的疑问:“师傅,我怎么凭一招就能赢得冠军?”

师傅答道:“有两个原因:第一,你几乎完全掌握了柔道中最难的一招;第二,就我所知,对付这一招惟一的办法,是对手抓住你的左臂。”所以,里维最大的劣势变成自己最大的优势。

小时候,和小伙伴们在一片树林子里玩捉迷藏,遇到过这样一位让我不能忘记的放羊老人。

那是一片茂密的林子,树冠大而枝柯繁盛,常常一个人藏起来,别人半天也不容易找到。那天,一个小伙伴藏起来,我们正要去找,放羊老人一把拉住我们,告诉我们一个在树林里玩捉迷藏的秘诀。

他说,别人藏起来以后,不要急着去找,先爬到一棵高树上看看,哪里有鸟扑棱棱飞起,那人就一定藏到那里去了。同样,藏起来的,要注意地上的动静,如果哪个方向虫鸣一下子停止了,那就意味着找的人已经从那个方向来了,你该想着换个地方……

我突然发现,以前那么多次的捉迷藏都是瞎玩,而那一刻,让我有一种醍醐灌顶的感觉。以后多少年,我都让自己的人生触类旁通,因为老人简单的话语让我懂得了一个道理:成功的行动要靠智慧引领;而智慧之果,常常结在经验的藤蔓上。

英国前首相劳合.乔治有一个习惯——随手关住身后的门。有一天,乔治和朋友在院子里散步,他们每经过一扇门,乔治总是随手把门关上。“你有必要把这些门关上吗?”朋友很是纳闷。

“哦,当然有这个必要。”乔治微笑着对朋友说:“我这一生都在关我身后的门。你知道,这是必须做的事。当你关门时,也将过去的一切留在后面,不管是美好的成就,还是让人懊恼的失误,然后,你又可以重新开始。”

朋友听后,陷入了沉思中。乔治正是凭着这种精神一步一步走向了成功,踏上了英国首相的位置。

正如俗话所说:“为误了头一班火车而懊悔不已的人,肯定还会错过下一班。”

一次去一所小学听课。在校门口,一个小女孩端端正正地给我行了个队礼,甜甜地问了声:“老师好!”我向她点了点头,回敬了一句:“同学好!”这本来微不足道的一颔首一句话,竟然令小女孩很感动,只见她紧跑几步追上前边的一帮小伙伴,跟小伙伴们说:“刚才,后边那位陌生的老师还向我点头、问好了呢!”她说完,她的小伙伴们就一起回过头来看着我笑,我从孩子们那一张张笑靥如花的小脸上,读出了他们的幸福与满足。为此,我居然也很感动。

有一对夫妻,丈夫上班前嘱咐生病的妻子要按时服药。下班后,妻子敷衍丈夫说吃过药了。丈夫将药瓶中的药倒出来一粒粒数过之后,责怪道:“还是21粒,你根本就没吃。”妻子一愣之后紧紧拥住丈夫,幸福的泪水一下子夺眶而出……生活就是这样,最复杂的东西往往也最简单。

再贫穷的人也给得起一个微笑;再富有的人也不会厌烦别人施予的微笑。无论怎样卑微的弱者,也伸得动一双善意的手臂;无论多么尊贵的强者,也不会拒绝别人深情的牵手。因为有人受到感动,世界才变得多姿多彩;因为有人奉献感动,文明才得以延续和升华。


时间不会说谎,我每天会在我的QQ空间分享5个哲理故事,欢迎喜欢看故事的朋友加我的微信/QQ 205411466


评论